我的微博:每次我说什么话,大家都担心我会炸号的时候…(来自 Lake桑的微博)

原文链接

原文链接
Repost

转发 @虎皮辣蕉: 每次我说什么话,大家都担心我会炸号的时候,就是在自我审查,这种自保的思维惯性才是他们炸号想达到真正的深层目的——杀鸡儆猴。后来猴不仅自己不敢说话怕被杀,看到鸡啼鸣,还担心这只鸡是不是又要被杀。
明明是最基本的权利,但是大家开始害怕了。
这种情况,你们去问问自己的父母,问问他们对89动乱的评价,在他们身上,你能看到这种恐惧逻辑最深切的表现。
热血就是这样被磨灭的,一步退,然后步步退。
一旦你进入自我审查,自动规避敏感词,说每句话都担心这是最后一句话的时候,你就会发现说话好累,于是大家都开始不说话了,他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。

而这种处理事的方法,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的国民性,还是人类其实都会这样,因为我没有深入研究过,但现象早不止真正的敏感话题了。
我举个明晰的例子。

早年大家评价明星的时候,都是直呼其名的。
后来因为粉丝会搜索这个明星的名字,来骂你。于是很多人为了息事宁人,开始使用缩写。
慢慢的,这居然成了网络时代大家公认的一种规则,不止微博,豆瓣或者其他平台也是这样。
再后来,明星的粉丝开始搜缩写。
怕发表负面评价某当红明星会被TA的粉丝骂,很多人就直接放弃了吐槽当红明星,毕竟放弃评价一个明星而已,又不会影响生活对吧?
看到没有,一步退,步步退。
明明大家都是普通的网络用户,一部分人却因为另一部分人,把自己的权利直接让出去了。
而获得了胜利的那帮人,可不会就此停下,他们只会把这块地圈得越来越大,制定出更多奇奇怪怪的规则,比如“广场邪说”,他们常扯的正义执法大旗是“你上了我家的广场,所以我们有理由撕你”,即使你不明白什么是广场,而这个广场——明明指的是所有用户都可以使用的微博搜索页面,一个普通UI页面而已。
再后来,这种所谓的“饭圈思维”已经渗透到方方面面,不止明星,相声演员、运动员、作家、导演、当红博主,甚至纸片人、影视角色……只要有粉丝,有拥趸,就不能对他们发表你的评价。
人们能发表意见的公共范围已经越来越小了。
直到某一天你说草莓难吃,都有草莓粉上来骂你,而你只能缩写CM的时候,才发觉这一切都是没有道理的时候,已经晚了。

可笑吗?

再回看,里面的深层逻辑真的是“饭圈恶臭”吗?
我早说过,饭圈的组织形态和宗教、政党并无不同,是利益联盟和小型社会的原始雏形。
而他们到底是凭什么能把其他人的话语空间压缩到如此地步——靠辱骂、网暴、挂人、举报等等手段,逼你妥协让步。
再想想,如果当年大家都不肯妥协打缩写,现在的网络环境又是什么样?

权利从来不是让渡出来的,只要你退一步,就只能一退再退,一开始退还觉得没什么,退一步海阔天空嘛,直到你退到摔下悬崖为止。
你想要权利,只能去争。
教科书是怎么评价辛亥革命的最终失败来着?——因为资本主义的软弱性和妥协性。
从为了和平过渡,推选出镇压过革命的旧朝高官黎元洪和袁世凯的时候,结局就已经注定了。

现在所有人都陷入了囚徒困境。
就像那位韩国记者的夫人说的:“如果只有你一个人喊,那你就是疯子啊。”为了不当这个疯子,多少人闭上了嘴。但好歹,有无数的人加入了他,大家一起呐喊抗议,于是最终获得了群体才能带来的胜利。
有时候人们并不怕成为献身之人,只怕前仆却没有后继,只怕付出了一切却连一个星子都溅不起来,只怕自己想争取的一切被扑灭得悄无声息。
五十年前的事结束了,三十年前的事结束了,官方给他们画上了句号。但是他们的影响远没有结束,它们浸入恶毒和恐惧的血液,从我们的爷奶父母那里辈辈相传,流毒至今。
我想成为最后被影响的一代,而不是选择聪明地闭嘴,沉默地把这一切传承给我们的孩子。
自由,多简单的两个字啊。
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那些人,就是想在燎原之前,把所有的星星之火都掐灭。
所以我要说,就这么说,摊开来说。
多一个有一个,我们就这么说。

Lake桑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每日一词:limpid(转自 韦氏词典)

每日一词:plaudit(转自 韦氏词典)

每日一词:adjudicate(转自 韦氏词典)